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


【海上那点破事儿】{关于船舰、海军、海盗、海上战术以及其他}{干货入}{慢更}

—_—_—_—_—_—_—_—_—_—_—_

关于船舰的总体介绍请阅读上一章http://1575801248.lofter.com/post/1d65c07a_10351660

这次因为某些现实因素,我只能把黑珍珠和沉默玛丽的总体研究往后推了,等我考证完再发(万分抱歉,求放过,我再不轻易下预告了qwq) 不过还是来说说船,会有大家熟悉的船只的部分信息,希望你们看得开心~


———————————————————

“谁控制了大海,谁就控制了世界。”

——————【一:船舰(2)】————


【P1、2、3,4】:关于“船艏像”

船艏像算是一门雕塑艺术(和圣像、祭坛雕之类有异曲同工之妙,最早可追溯至埃及时期,比较好的一位船艏雕刻家是美国人威廉·拉什,如今的费城费尔蒙公园耸立着他的一座青铜船艏像,好吧扯远了) 反正当年的封建愚昧思想使常年旅居大海的水手们都十分迷信,认为海洋神灵可保佑他们平安,护佑船只免受风暴暗礁侵害,所以就在船头挂个小仙女儿、美人鱼、海神波赛冬之类的雕像(波赛冬:“所以说我叉子呢?”)

一些气派豪华的帆船更是以精美的船艏像为荣,这种雕塑一般为木质、制做到腰部或胸部为止、会漆上鲜艳色彩或嵌上珠宝,当然海盗们对这些花里胡哨的并不在意。

我们来看看杰克小麻雀的掌上明珠“黑珍珠号”,她的船艏像是典型的天(反)使(差)形(萌)象,胳膊细长圆润,手中一只振翅欲飞的鸽子~小天使加上小鸽子,这样算来就有四只翅膀,加上麻雀的一对,难怪黑珍珠被称为“海洋上航行最快的船”2333333~~~就差不会上天了~另外这尊艏像是青铜铸的。

黑胡子爱德华·蒂奇的御姐范船“安妮女王复仇号”则延续恐怖风格,手拿血杯、头上长角如恶魔的大骷髅拴着铁链,还有四只小骷髅作陪,霸气十足,让人谈之色变。比较有意思的是历史上这些骷髅貌似都是真人的骨骼,至于从哪里找到的就不得而知。我还找了国外一位做船模的大神的图片,可以看得很清楚。

阿曼达·萨拉查的贴心小棉袄“沉默玛丽号”的船艏.....我看了好多次实在看不清,最后是在参考电影的基础上看乐!高!积!木!才看出来的(乐高积木把玛丽小姐做得很棒,然而价格2000+...)。雕塑大致为一名身披铠甲威风凛凛的女战士,长发飘飘(或带有兜帽)右手中握一把长剑(或者是长矛),左手持一扇圆盾(注意!!!电影里貌似只有一把长剑,是双手握住的,并没有盾牌,乐高自作主张了)与“海上屠夫”的名号倒也吻合,她或许跟西班牙宗教文化中的某些人物有关系。


戴维·琼斯的充满着大地艺术气息的“飞翔的荷兰人号”,船艏雕也是一具骷髅,船艏桅上是一张布满利齿是大嘴(话说玛丽在亡灵形态时也长嘴了....亡灵船都很喜欢大嘴巴么)骷髅从牙齿里面伸出来,左手从肱骨以下是个大铁钩,勾住船艏桅。反正怎么看怎么不舒服,渗得慌。





【P5】:关于“船艉楼”


在船只专业术语里,船屁股不叫船屁股也不叫船尾,叫“船艉”,船头也一定叫“船艏”才专业,上一章我译成了“头”和“尾”,不规范,这次纠正过来。(说真的,偏旁博大精深)

那么来讲讲船艉楼,看图,左上沉默玛丽号的船艉楼,很漂亮吧,萨拉查还是挺疼亲女儿的~

所谓船艉楼,顾名思义就是一座修建在船艉的多层小房子,装修都会比较精细(一般1~3层,但如果是豪华船的话甚至可多达6层,那可是劳斯莱斯级别的,我没记错的话路易十四曾经砸钱修了一艘6层船艉楼的船,相当奢侈,名字记不得了)小楼除了有稳定船只、控速平衡的作用,一般用来办公、住人,当然得要等级相当高的人员才可入住,如船长、大副等,也就是船长室不一定在玻璃天窗底下,上次我在解剖图里说得绝对了。

补充一点,克拉克帆船的楼不在船艉而在船艏,如1545年的“天佑英王亨利号”,船艉大多平坦,巨大的船艏楼像船艏前方伸出,但这种船流行在15世纪末,在加勒比海盗这个时代已经基本退伍。

船艉在吃水处呈圆形,从侧面看船艉线条方正,船体从水线以上3米处开始转圆,船艉楼就修在水线上。规格不大的船舶是没有船艉楼的,规格一般从三桅船起步才会有一层船艉楼,然后就看国家投资或者私人有没有钱继续精装修或者加层。看图,玛丽的船艉楼配色为深普兰色搭大金,很有格调,中间一面盾形西班牙海军徽,如今的西班牙海军徽章在这个基础上变化不大(图片我调了色,不然啥都看不清,何况我手里还没高清版的资源...)从背面数应该是不超过三层、 黑珍珠的装修是黑金配、古典风、大气又不失婉约,很耐看,但也只有一层而已、 安妮女王则是典型的华丽丽巴洛克风格(谁让是她原本是风骚又艺术的法国船,以后会讲),三层,船舵稍微有点特别在最顶层、荷兰人嘛......两层,至于装饰什么鬼嘞我不想讲。 至于加5里麻雀可怜的二女儿垂死海鸥号,做反面案例吧,一艘糟糕的单桅小帆船,是不可能有小建筑的存在的hhh )


【P6、7、8】;船艉楼里布局很考(无)究(脑),会在里面放各种各样有用的没用的玩意,这个是真的!各种东西!!!我拿贝克特、章鱼脸和巴博萨举个例子,如图,皇家海军的口味比较...独特,很装逼又很神奇(所以那个扇子到底有什么用?专门给麻雀准备的?)章鱼脸更意想不到,啪直接弄个大管风琴扔船长室里天天弹、巴博萨接管安妮女王复仇号后把里面装修成闪瞎眼的土豪风,为显暴发户品味挂了一张应该是提香或者拉斐尔的杰作叫《研究死亡》还是《召唤》啥啥来着,还整一乐队塞里面阳春白雪hhhhhhhhh



【P9】:关于船的阴性化

黑珍珠真真是麻雀的心尖儿肉~你们干脆在一起的了,船长娶船为妻、与船同沉,反正都同生共死过了,珍珠变个小美人一定很好看~(萨:“你说什么?” 我:“没。”)

讲正经的,不管是在电影中还是现实里,人们经常在称呼船只时都为“她”笼罩上了一层女性光辉。“She " “Her "专指女人的单词被用在了船上,为什么船舶被娘化了?这个其实有神话和民族原因。

在西方,人类文明最早开始发展于沿海一带,海洋的存在为经济商贸、冒险征战打下了环境基础。罗马、希腊、地中海区域等文化在公元前都十分繁荣,作为航海民族,他们视大海为母亲,流传甚广的神话体系与古语言体系中保留了对海洋船只的女性化青睐,大概是因为温柔仁慈的母亲、女性,更能安抚海上的变化无常吧、埃及人对于尼罗河也是无比崇拜,他们的船只最早携带有河神索贝克(Sobek)的神像,她是位鳄头女神,神像后来演变成了船艏像、维京人和凯尔特人对大海情有独钟,凯尔特与日耳曼语系中也将船只列入阴性。

但并不是所有国家都将船舰称为“她”,如法语这个阴阳性分得很清楚的语言就没有这一说。

而且随着时代发展,女性风越来越招海军喜爱,在一二战时期,很多征兵海报上都有女性形象,激励男子当兵卫国。重点是!“娘化”这个万恶之源跟着商业艺术的壮大开始无法无天。

【P10】:日本对于船舰的娘化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撇开《舰娘》不谈,娘化万恶的历史从更早时期就有了,如图,手工绘制得那是相当精美动人,都是很美丽的Kimono小姐姐们~美国也搞过战舰女性化的宣传海报~(不过我觉得更像战斗机)

反正各位同好太太们,尽情发挥你们的想象去把船各种拟人化吧!!!

关于“女性化”和“阴性词”容我再多说几句,除了海洋和船舰,很多神话中把“命运”也视为女性,如古希腊神话和北欧神话中的命运三女神,她们手持纺轮和剪刀,转动每个人的命运之线,如果丝线断掉,生命也就完结(如法厄同与太阳马车的故事)马基雅维利在《君主论》中也将命运视为女人:“因为运气是为女性,要制伏她就必须打击她。”


最后,我分享一下美国海军上将切斯特·威廉·尼米兹的一句名言:

“保养军舰和女人涂粉一样费钱。”

hhhhhhhh~~~~~~



————————【TBC】————————


【敬请期待】~~~

(说真的每次我想多发点东西,但只有十张图的限额,好恼火......)

评论 ( 30 )
热度 ( 1131 )
  1. 共7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Frozen ivy | Powered by LOFTER